> 首頁
公司介紹 > 公司簡介
 
  公司歷史
> 產品介紹
> 品質管理
> 最新消息
> 聯絡我們
> 線上服務
>
flag_t icon
中文
flag_e icon
English
flag_g icon
Deutsch
banner text banner text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業界先驅 小加工廠的減碳超前部署經驗談 綠色海嘯早晚要來 模範生應戰
業界先驅 小加工廠的減碳超前部署經驗談 綠色海嘯早晚要來 模範生應戰

轉於今週刊採訪   

只有45人的扣件廠  如保興業:若我們做得到,其他企業會更有信心

「我們歐洲的營收占比大約五成,未來如果要課稅,歐洲客戶可能就會選擇在當地採購,不會再從那麼遠的地方採購⋯⋯。不轉型,優勢可能就會在未來幾年慢慢消失掉。」在台南市歸仁區的一座廠房內,面對《今周刊》詢問,如保興業副董事長王文信語帶沉重地指出。

王文信口中的「轉型壓力」,來自歐盟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

一九九九年成立的如保,專營客製化螺帽扣件,雖然公司員工僅四十五人,卻因長年打下的好口碑,在台灣的螺帽圈中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像是歐美汽車的底盤與避震系統周邊的防鬆螺帽,都可看到如保螺帽的身影。

身為扣件業模範生的如保,過去一年來異常忙碌,原因在於,在主營業務之外,如保多出了一項「新任務」:淨零轉型

談及推動「淨零」的緣起,王文信指出,CBAM即將上路是一主要原因。他解釋,如保外銷占營收比重高達九成,其中,對歐洲的出口就占逾一半,「雖然,目前CBAM還沒規範到扣件業者,客戶也還沒明確要求,但我相信趨勢已躲不掉。」

王文信認為,無論遲早,淨零轉型會是國內所有企業都要面對的問題,於是,他決定在去年底「超前部署」。「如果像我們這種只有四十五人的小企業都能妥善應對『淨零』,那麼,我想其他的中小企業會更有信心。」王文信表示。

巧合的是,差不多就在如保下定決心時,台灣數位企業總會所推動的「零碳大學」剛好到南部招生,如保順勢成為第一屆學員,隨後也成立了「減碳推動小組」,並導入外部顧問,一連串的「淨零」行動由此展開。「目前,今年一到九月的碳盤查已完成,明年就會取得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的認證,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的盤查也正在進行中。」王文信指出。

初步盤查下來,如保發現,能耗主要集中在運輸,「我們運輸的碳排大概就占了五成,如果要有效降碳排,就是車輛都要改成電動。」但是,找到問題不見得就能找到簡單答案,「要不要全面換電動車,也是要經過審慎評估。」關鍵不只成本而已,他以廠內的電動堆高機為例,指相較於傳統的柴油堆高機,「電動的堆高機,實在沒什麼力。」王文信笑稱。

 

2024-03-19
如保榮獲ISO14064-1:2018認證 綠色永續也能與扣件業劃上等號!
如保榮獲ISO14064-1:2018認證 綠色永續也能與扣件業劃上等號!

轉於Fastener World專訪

繼先前取得鄧白氏、IATF-16949、ISO9001-2015認證和台灣潛力中堅企業獎後,台灣客製化車用、特殊及防鬆螺帽製造廠如保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再度取得ISO14064-1:2018溫室氣體查證標準認證,為其邁向ESG永續綠色扣件企業的實質進展又往前推進一大步。此項認證的取得也等於間接向全球客戶宣告,產品走向低碳製造,如保已經準備好了!

 

耗時近一年

提早同業完成碳盤查

       台灣扣件多外銷歐美,隨著當地客戶對節能減碳日益關注以及歐盟2026年即將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企業的碳排管控儼然已成為日後產品能否順利打進當地市場的重要評估要件,而ISO146064-1:2018溫室氣體查證規範就是協助企業了解自身碳排狀況的第一步。體認到淨零碳排對企業永續的重要性,如保在2021年領先同業啟動碳排查證,由高階主管親身參與進行跨部門整合,針對直接排放、能源間接排放和其他間接排放等範疇,在認證規範下整理出相關資料憑證,最終產出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排放清冊和盤查程序書,清楚量化出組織由原料到出貨的碳足跡,並在2023年4月正式從第三方認證機構亞瑞仕國際取得ISO14064-1:2018認證。

 

       如保總經理王文信表示: 「我們耗費相當多的人力時間收集認證所需資料,這段期間也積極找出廠內碳排放源並從各方面強化節能減碳,例如:導入靜電廢油循環回收系統、成型機加裝智慧電表、導入PM2.5偵測、ERP系統整合建置、依據ISO50001規範改善廠內能源管理、資料數位化、員工免費蔬食午餐…等。我也透過加入『零碳大學』、『長榮大學零碳轉型聯盟』觀摩學習不同企業二代的節能減碳方式。ESG永續發展是如保未來確定要走的方向,而減少碳排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環。把這願景和公司目標相結合,讓員工充分了解共同配合,在許多同業腳步已經明顯落後其他產業之際,如保身先士卒拋磚引玉,不僅可讓如保的市場競爭力大幅提升,也能在之後歐盟碳稅啟動時,搶先一步取得歐盟市場入場券。」

 

未雨綢繆

終極目標- 淨零減碳

       企業經營除獲利外,如保時刻提醒自己能為後代留下怎麼樣的環境。取得ISO14064-1:2018不僅是對客戶承諾的展現,對未來如保朝ESG永續發展的道路也能產生很大的助益。縱使如保已經交出一整本厚厚的ISO14064-1:2018報告書並取得認證,其在碳排數據收集強化改善的腳步仍未停歇,每月持續記錄碳排資料,期望蒐集3年碳排放係數,明年再一次進行碳排的稽核認證。

 

       王總表示: 「通過認證後,我們將繼續提升廠內效率、提高品質良率、優化製程、加強數位化、減少能源浪費。除了歐盟CBAM外,2024年美國可能也會啟動碳稅措施。但如保早已做好準備。今年我們也規劃參加許多美國展覽,強力拓展美國市場。讓更多海外客戶了解如保在節能減碳以及為地球永續發展所做的種種努力。」

 

       做為台灣扣件業節能減碳的模範生,如保也希望更多同業能加入行列為地球奉獻一份心力。如保建議相關業者在啟動碳盤查作業前務必要有高階人員參與,跨部門組成碳盤查小組,成員也要熟悉相關規範,並透過數位自動化工具(如:ERP、碳排軟體)的使用和建立內外部查核機制,方能順利推動。

 

       王總表示: 「未來想打入歐美市場,減碳是必經之路。過程中雖然會增加許多無形投資成本,但若能透過創新製程等方式來達到節能減碳而不提高成本那就是你的優勢。台灣的扣件產值位居全球第三,但卻高度仰賴出口。在節能減碳已經成為全球產業的顯學下,台灣業者絕對要在這場淘汰賽中跟上腳步,善用政府補助資源。如保也將與上中下游協力廠一起努力,為全球氣候變遷和節能減碳做出最大的努力。」

詳細請見:https://www.fastener-world.com/zh/article/8315.html

2024-03-19
重金投資ESG與減碳 如保興業獲MVP經理人獎
重金投資ESG與減碳 如保興業獲MVP經理人獎

轉於Fastener World專訪

台灣「淨零」螺帽產品的先驅

如保是通過IATF16949認證、專精於特殊客製化車用螺帽的高階製造商。他們也是台灣少數最早推動ESG與減碳措施的扣件業者。副董事長王文信是台灣「零碳大學」第一屆學員,另有加入長榮大學「零碳轉型聯盟」,與一群共同擁有零碳目標、來自各不同領域的經理人與講師群共享實現零碳與碳盤查所需的工具與資源。

2022年12月,歐盟拍板碳邊境稅課徵對象將納入扣件,引起扣件產業高度關注。王副董表示,先前許多國內業者還持觀望態度,沒想到歐盟決策速度飛快,使得以歐洲市場為主力的台灣扣件廠商也將要申報碳排量。調查顯示,台灣還有近四成中小企業對淨零轉型尚無作為,如今歐盟減碳追殺令已到來。「不論起步得早晚,總之我們不開始動起來就來不及了」。如保早已超前部屬,成立減碳專責小組,並領先業界將「淨零轉型」訂定為最新事業發展主軸,目標在2023上半年通過ISO 14064 (組織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投入減碳資源邁向永續發展

如保現場導入了靜電油氣回收系統,使用靜電板過濾並淨化空氣中的油汙。王副董也自豪如保是全台第一家在廠內裝設PM 2.5監控系統的螺帽製造商,當空氣污染度超過警戒值,隨即更換靜電板。「作為ESG倡議的奉行者,如保除了提升環保意識之外,也致力創造無汙染的生產環境,帶給員工安全與舒適感。」為了實現ESG的終極目標,如保已投入1,500萬資本推動三合一(ISO 50001能源管理、ISO 14064溫室氣體、ISO 14067產品碳足跡盤查)策略與廠內空氣淨化等作為。

 

導入「機聯網」與「監控」系統

如保廠內19台機械分別連接4套IoT物聯網系統,透過架設在廠內的本地端伺服器,以及AW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搭配數位化電表,抓取機械的用電量與產量數據。即時監控機台用電量與稼動率,一方面減少人力的紙張抄寫,達到省力無紙化效益,另一方面即時掌握機台狀況,藉由軟體的統計數據,了解設備能耗與效率,讓管理階層可做出即時有效的決策,使節能與效率可一並兼顧,資源充分利用避免浪費。

 

如保淨零藍圖

如保透過碳盤查發現,海陸運輸佔了他們自家碳排放量的五成之多,就連用電造成的碳排也達兩成。由於目前位居高水位的鋼價以及物流成本都不是一般企業可以自行控制的條件,因此王副董認為扣件企業可以掌控的是「產品的良率」。「假設我們採購了1,000噸原料,如果能提高良率,用這些原料產出不只是800噸,而是850噸優良產品,相對之下我們就成功降低了碳排量以及生產成本。這是我們可以靠自己、靠優化產線來做到的。」他認為如保作為一家員工僅43人的小型企業都能夠實現智慧製造、數位化並踏上「淨零」的旅程,其他扣件業者也有潛力可以做到,千萬別輕易放棄!

啟動碳盤查後,如保已推算出將在2026年達到兩萬噸的碳排峰值,規劃在2032年減碳60%,2042年減碳80%,2050年實現零碳排。王副董計畫在約十年後要建置太陽能發電廠供廠內使用,並將電力賣給台電,以取得綠電憑證。作為過來人,他很了解一般中小型扣件企業想要實現ESG與減碳卻無人可問、無處下手的困境。因此他建議可參考《二代淨零艦隊──做產業的碳路先鋒》,這是集結一群二代接班人經驗談的工具書。

帶領如保成功轉型為符合ESG企業結構的王副董,更在2022年獲選為台灣百大最有價值 MVP 經理人。他的組織創新能力可再為如保帶來什麼樣的成就,相當令人期待。

詳細請見:https://www.fastener-world.com/zh/article/8218.html

2024-03-19
如保新廠上線 數位化腳步不停歇 超前部署碳中和趨勢
如保新廠上線 數位化腳步不停歇 超前部署碳中和趨勢

轉於Fastener World專訪

客製化車用、特殊及防鬆螺帽專業製造廠如保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扣件產業中規模雖非最大卻是最積極優化自身國際競爭水平的最佳典範之一。2021年耗資6億 台幣喬遷歸仁佔地8,000多坪的新廠,並進行多項軟硬體、製程、系統的優化升級,更新成型、攻牙及光學篩選等設備。明亮通風、無油煙、太陽能綠化、整齊動線和有條理的產 線配置,不僅一次解決先前舊廠因空間不足致產能無法擴大的問題,助攻產能提升50%,也讓如保更符合現今國際客戶的要求,用嶄新面貌來為全球客戶服務。

 

連結網址

2024-03-19
300家中小企業深度調查》輔導課程與實務牴觸!企業主心聲:難期待大廠會跳出來協助減碳...
300家中小企業深度調查》輔導課程與實務牴觸!企業主心聲:難期待大廠會跳出來協助減碳...

轉於今週刊採訪

何以中小企業對「以大帶小」興趣不高?一來,是基於產業現實與實務上的運作困難,「以我們的產業來說,公司不分大小,大多是直接面向國外客戶,彼此關聯性不大,甚至互相還是競爭的關係。」主營客製化螺帽與扣件製造的如保興業副董事長王文信坦言,在「與大廠存在競爭關係」的情況下,很難期待有大廠會願意跳出來協助中小企業減碳。

另一方面,大廠的解方不見得適用中小企業,也是問題。

以大帶小、輔導課程  與實務牴觸

王文信以如保為例,指坊間雖開設很多輔導課程,「但許多外部顧問上課的內容,會有一定的『公版』,這些公版的內容、架構不一定符合中小企業的需求。」如保的減碳顧問之一、長榮大學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中心主任陳賢名進一步解釋:「例如,很多老師的專長是看半導體業,他們並不了解扣件業,導致業者上課時可能會吸收太多不必要的資訊,以致出現『投入過多』的現象。」

2023-02-17
icon: first page
icon: before page
GO
/ 2
icon: next page
icon: last page
hupao logo
tel icon 電話:06-239 3616
fax icon 傳真:06-239 8999
mail icon 信箱:hupao@hupao.com.tw
website icon 官網:https://www.hupao.com.tw
  外網:https://www.fastener-world.com/en/supplier/hupao
location icon 地址:711台南市歸仁區中山路一段40-1號
ISO 9001.IATF-16949
Copyright © 2022 Hu Pao Industries Co.,Ltd.如保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go to top page
地址: 711台南市歸仁區中山路一段40-1號
電話: 06-239 3616
傳真: 06-239 8999
信箱: hupao@hupao.com.tw
Copyright © 2022 Hu Pao Industries Co.,Ltd.如保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Web: https://www.fastener-world.com/en/supplier/hupao